当前位置 :
首页>党风建设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9 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义科协党组〔2019〕3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16日至12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义马市科协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2019年2月18日收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意见后,义马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对照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措施,逐个狠抓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义马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义马市科协党组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整改落实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科协上下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科协党组逐条讨论,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及整改时限,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科技工作的推动作用,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和市科协党组制定的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着力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四个意识”不强,党组政治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共4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

1)结合部门实际学习不够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学习责任,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科协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表》,学习计划列表中将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以学习的成效推动科技工作的发展。目前,已于3月份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科技方面的重要论述及精神、指示,并要求大家做好学习笔记。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组成人员、职责、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科协干部职工内部融化于心,并显效于工作实践中。

2)学习成效不佳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集中学习,每周五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国理政》第一、二卷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等内容,并每人印发一份《党员基本理论素养辅导素质手册》,要求大家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并认真写好学习笔记。二是组织基本理论知识测试,采取闭卷形式,检验学习成果,优秀率为90%,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2、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乏力。

1)从战略高度谋划全市科技事业发展着力不够

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正在继续办理。

整改情况:一是3月份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科技方面的重要论述及精神、指示,以理论指导实践,谋划我市科技工作。二是召开业务工作会议。立足我市科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多次召开业务工作会议,共同探讨,围绕我市煤化工、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五大支柱产业,从拉长产业链、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等方面积极寻找破解转型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切实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三是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科协党组和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高质量发展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理清五大发展理念与我市产业结构存在现实矛盾与冲突,重点在我市产业升级与新项目建设中从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两个重点方向开展科技服务与合作。目前已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深圳思睿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太航阻火聚合物研究所、洛阳森蓝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机构建立起合作渠道,为我市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提供科技战略支持,其中具有战略意义的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高端氟化学产业园正在规划中。

2)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力度不够

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正在继续办理。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义马市财政局、三门峡市科技局沟通,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金,发挥好财政资金对企业创新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二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加快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月份,我们邀请三门峡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到瑞辉、瑞能、亿群、综能公司、义腾、开祥等今年有意向申报的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争取在3-5年时间内,将我市中大型骨干企业全部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争取达到15家,其中2019年度新认定3家以上三是积极组织有能力、有需要的企业建设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优化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布局,积极培育省市级企业研发平台,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动力。

3)在支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方面有短板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科技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各企业参加高企申报、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研发经费补助、科技型中小型备案等科技政策解读培训工作,确保更多的企业了解并享受到国家、省、市各项科技惠企政策,发挥好政策的引导作用,促使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内生动力,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二是邀请洛阳、郑州、东莞等地专家,到我市各个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了解企业技术需求,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帮助企业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目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正在与河南中车进行深度对接,进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设计,并正在研究义马市泰宝物资贸易公司进行从生产设备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设计方案;亿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东莞证券进行深度对接后,已确定投资3亿元建设亿群环保二期、三期生产线,目前已到位资金1500万元。预计二期生产线年底内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1亿元以上。三是认真落实三门峡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1+8”政策,争取年内引进3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积极推进洛阳森蓝公司的河南(义马)氟化工科技产业园项目、义煤煤生化与黄继红教授的甲醇蛋白下游产品开发项目、瑞能化工的酚醛树酯研发中心建设、亿群环保的絮凝剂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利用好微信工作群等交流平台的的便利及快捷,将小微企业纳入科技工作微信群内,目前已达到24家,确保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各企业。

3、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1)党组核心作用弱化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中心组学习,已于4月份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正确认识党组承担的主要任务和应该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二是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由党组书记主持,会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三是应以党组名义签发的红头文件,必须用党组文件头,并做好文件存档,今年以来,党组共签发2份红头文件

2)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差距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制定《科协“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二是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上党组会研究,且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会议记录必须详细记载讨论议程,并向纪检组报备,留存好资料。

(3)履职有缺位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科普进社区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科普工作的短板,收集整理大家对科普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开展好科普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积极组织好“中国科技流动馆”河南第二轮巡展进校园活动及全省现场培训会议,截止目前,全市23所学校,1.3万余名学生及市民,现场体验科学奥秘,使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在全市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了科学素质。三是做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工作。根据省市地震局相关要求,多次实地查看预警台选址及规划等工作,后经报请三门峡市地震局,在朝阳路办事处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共投资5万余元,目前基本建设已完成,并通过三门峡市地震局验收,该台站的建设一定程度上为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四是全面提升气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气象工作人员学习气象办工作职责,并要求其学习气象方面的业务知识,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为我市公民提供气象方面地服务。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有效落实。

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正在继续办理。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中,列入《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制定《科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科协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严格执行,并将学习情况及时向宣传部报备。三是专题学习意识形态知识,计划于5月份组织集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第十九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是党组书记于3月份上《什么是意识形态》专题党课。重点解读意识形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二)主责意识不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共4项)。

1、抓党建工作的主责意识不强。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结合新形势下科技工作与党建工作新特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二是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并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研究谋划本年度党建工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不经常。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党课学习内容更注重时效性。目前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次、召开支部委员会3次、党课1次二是根据《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明确会议程序和基本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严格标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戒走形式、走过场,并做好会议记录和资料的保存。

3、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以规范党费收缴标准为主题的支部委员会,重新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党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内容,收齐所欠党费,并上交市直工委,作出情况说明。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重新核算党费,目前已按要求完成2019年第一季度党费收缴工作

4、党组织换届不规范。

已办结

整改情况召开支部委员会,重新学习《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逐条对照,查找本届党支部换届选举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下届党支部换届选举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支部换届,切实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杜绝此类不规范现象的发生。

(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未落到实处,从严治党不够全面有力(共2项)。

1、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

1)管党治党意识不强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将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中,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全面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二是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前,已于派驻纪检组有关领导沟通定于4月22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并邀请派驻纪检组相关同志参加,监督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正在继续办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把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等,列入2019年科协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表》,切实增加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感。二是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目前,已开展一次谈心谈话1次。

3)责任制落实存在薄弱环节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狠刹形式主义歪风。二是制定科协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各自的廉政职责。三是层层签订结合自身具体工作实际的《2019年度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逐条研究制定目标责任书中的相关内容,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4)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按照《以案促改工作流程图》的要求,认真开展各阶段工作;二是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今年,我单位选取《中纪委大数据分析扶贫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典型案例》,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重点分析解决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2、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1)违规公务接待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2015年9月第3号凭证,巡察反馈为:来人6人,陪同人员4人,共计586元。经查阅凭证为:来人10人,陪同人员4人。按照《义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超标准陪同1人,超额报销66元。目前,已责令相关人员将超额报销66元上交至财务人员,由财务人员上交至单位账户。二是针对核实存在的问题,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讨整改措施,由党组书记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将超额报销资金尽快退还,未附附件如实填报补漏,再次学习《义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办法》,要求其在今后的票据报销时,严格按财务相关规定、流程报销。三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管理,严把财务审核关,加强对各项经费的规范使用管理和对票据的审核,做到合法合规、列支名目清晰、手续齐全。

2)存在租赁车辆超额支付的问题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经查阅凭证,并于租赁公司核对后,证实租赁公司发票多开具360元。目前,已责令租赁公司将多支付360元全额退回。二是召开党组会议,研讨处理办法,令租赁公司将超额支付部分迅速退还,并责令经办人和财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审核工作,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查阅凭证,经查证某工作人员赴北京出差来往车票均按一等座报销,根据《义马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只能乘坐二等座,超标准报销440元。目前,已责令相关人员将超标准报销440元上交至财务人员,由财务人员上交至单位账户。二是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会后,党组书记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好好学习《义马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并将超额报销部分全额退还。三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义马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大家熟悉相关规定,并要求财务人员严把审核关。

4)科普经费报销不规范

已办结

整改情况:一是经查阅凭证,2016年9月第6号凭证,为2016年河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与2016年9月第7号凭证为同一项目资金,应由财政同时直接支付,文件附在第7号凭证上。由于6号凭证因账号信息错误初次未能转账成功,两笔资金拨付时间不一致,没有记在一张凭证上。二是财务人员在今后的记账工作中,注意虽为同笔项目资金,但拨付时间不同,不能记在同月同张凭证上时,为便于查阅及保证票据报销的规范性,应在每笔拨付资金后附上相关的文件依据。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义马市科协党组将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科技事业地健康发展。

 

 

中共义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19年4月1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