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专栏

【正能量】“逆行英雄”吴俊寰

发布日期:2018-08-20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俊寰,1986年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四川省内江市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兼威远县镇西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入伍15年,吴俊寰先后在多个基层中队服役,参加灭火救援行动上千起。2018年1月20日,他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深入火场内部搜救被困群众,不幸被倒塌的墙体埋压致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2018年3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出勤记录本上,2018年1月20日登记的那起火灾本该由值班队长吴俊寰填写处置情况,但那次他却没能归队。他曾经多少次出入火场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挽回生命,可就在那天,他逆行的背影却永远定格在了31岁。

“中新村12组一民房发生火灾!”1月20日那天10时19分,威远县消防大队警铃骤然响起,划破了周末县城的宁静。镇西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到调度后,值班队长吴俊寰立即带领童建军和钟林等3名专职消防队员疾驰奔赴现场。


吴俊寰(中间)生前为驻地单位职工讲解灭火知识。图片来源:《内江日报》   

10点50分左右到达后,吴俊寰立即组织队员们询问侦查现场,铺设水带,有序展开救援。由于现场烟雾较大,射流侦察效果很差,吴俊寰和战友无法清楚得知屋内情况。

“屋里还有人吗?”吴俊寰向群众询问得知,受灾户家中住着两位老人和他们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现场有邻居反映,只知道婆婆和儿子已经出门,不知道男主人是否还在屋里:“老人有严重哮喘,常年卧床,怕是还在家里哦。”

人命关天!吴俊寰嘱咐钟林:“预测里面有被困群众,我进去搜救,你们协助!”随即,他便率先冲进了火场。

后面的钟林和童建军还来不及跟进去,便听到了墙体倒塌的声音,童建军赶紧让现场群众帮忙拨打120,然后和其他人冲进了屋内。烟雾弥漫中,却没有看到吴俊寰的身影,钟林和战友一边声嘶力竭地呼喊吴俊寰,一边用水枪驱散烟雾,和赶来的村民努力寻找他的踪迹。突然,钟林发现了吴俊寰佩戴的空气呼吸器面罩一角,大家赶紧用铲子、锄头或徒手拼命刨开滚烫的残垣。几分钟后,吴俊寰被救出,却已昏迷不醒。当童建军把空气呼吸器面罩从吴俊寰脸上拿开时,看到他已经满脸是血。“当时队长侧躺在地上,空气呼吸器面罩已经被砸烂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童建军泪流满面,“我一直在喊‘队长、队长’,喊的时候都看到队长的手指还在动!”

此时增援力量到达现场。队员们立即将吴俊寰送医抢救,但因伤势太重,吴俊寰年轻的生命,最终定格在了那天的12点50分。


吴俊寰(左一)生前为队员讲解工作任务及工作纪律。图片来源:《内江日报》

“我的心情难过得不知道怎么形容,他是晓得屋里有人才冲进去的啊。我们也有儿有女,这么年轻的消防员就这样牺牲了,太可惜了!”镇西镇中心村村支书丁永民看着消防官兵从废墟里捡回吴俊寰的手套,泪水瞬间喷涌而出。直到现在,战友们都无法相信,那个沸水敢蹚、烈火敢踏的队长走了。 

“很后悔,没有快点把队长刨出来……”钟林双手颤抖着说。在他看来,如果刨快一点,说不定队长就不会牺牲了:“每次出勤,吴班长总是担心我们队员的安全,他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在他们心里,吴俊寰是无所畏惧的勇士,每次出警救援都在前方开路,是队员们的“老大哥”。 

从警15年以来,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吴俊寰总是主动请缨。算下来,他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已有上千次。2009年2月10日,威远县一辆载煤大货车与一辆农用货车发生追尾事故,两车相继坠入路旁5米深的农田,大货车内3名驾乘人员被车载煤灰掩埋。吴俊寰赶赴现场后,秉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努力救人”的信念,与战友在车祸现场咬牙破拆。十来分钟后,他们发现了被困人员。为防止破拆时煤灰散落到被困人员身上,吴俊寰钻到车厢里用身体作为支撑,冒险继续进行破拆。就在他用血肉之躯搭起的生命空间里,医护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了急救。奋战三个小时后,最终三名被困人员被救出、两人生还。


吴俊寰生前在训练间隙休息。图片来源:《内江日报》

如此的救援数不胜数。无数次冲进险境,无数次迎着火光出生入死,吴俊寰用他年轻的生命完成了最后一次“悲壮逆行”。吴俊寰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必将激励着更多人加入到崇德向善队伍中来。

(四川文明网供稿 责任编辑 陶恒 齐行婕)

快评:

面对熊熊烈火,他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谱写了一曲悲壮的奉献之歌。英雄是时代最闪亮的坐标。他忠诚尽责、勇于奉献的精神将时刻激励着我们。缅怀英雄,向他致敬!

(转发自中国文明网官方微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